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正文

2022 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市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全媒体运营师赛项竞赛通知

编辑:设计学院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2-10-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特别是技能竞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的有效作用,弘扬劳动光荣和工匠精神,为装备制造智能检测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促建,进一步壮大装备制造智能检测技术人才队伍,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根据《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巴渝工匠”杯2022年系列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渝高技办〔2022〕5号)有关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大赛名称

2022 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市数字技术技能大赛

二、大赛主题

技能服务发展·数字赋能未来

 三、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四、大赛安排

(一)竞赛项目

全媒体运营师

(二)组别设置

大赛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

1.学生组:技工院校、各类中高职院校的在校生。

2.工组:信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行业在职在岗的企事业单位人员。

(三)竞赛标准

职工组依据《全媒体运营师》重庆市新职业考核标准三级命题学生组依据《全媒体运营师》重庆市新职业考核标准四级命题。参考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北测数字杯”全媒体运营师(短视频制作与传播)竞赛技术规程,适当增加新技能和新工艺,并结合重庆市全媒体行业实际情况制定。

(四)竞赛内容

全媒体运营师职业是面向信息传输、信息技术服务、零售、商业服务等行业,从事对信息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等工作的全媒体内容生产、运营类岗位。

全媒体运营师主要工作任务是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 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完成信息的加工和传播,包括对媒介和受众进行数据化分析,对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信息内容进行策划和加工,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信息出入口等工作。本赛项依据全媒体运营师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及核心工作流程策、采、编、发、评等环节所用技能要求为主要依据,引入企业真实案例,参赛选手通过对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信息内容进行加工制作,完成全媒体作品的创作与发布,并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展现信息传播的匹配度与精准度,最后依据任务整体完成情况进行成绩评判。

本次大赛职工组和学生组均为个人赛,需参赛选手独立完成。竞赛内容由理论题考核和技能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竞赛总分满分为 100 分,其中论题考核竞赛成绩占总成绩的20%,技能实际操作竞赛成绩占总成绩的80%;竞赛总时长共计240分钟(4小时), 其中理论题竞赛与实操题竞赛共同计时,比赛过程连续进行。

(五)竞赛时间及地点

决赛时间:2022年118日至9日

决赛地点: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六)竞赛报到安排

报到时间:2022年11810:00至15:00

报到方式:参赛人员自行乘坐交通车或自驾车辆报到

报到地点: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大楼

竞赛实施具体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第一天

118日

10:00-11:00

工作人员(含比赛监督)培训会;

12:00-17:00

竞赛设备运行检测;

11:00-14:30

各参赛队报到;

15:00-15:40

赛前领队会(抽签,抽第二天的排队号);

15:40-16:20

参赛队熟悉比赛场地路线;

16:30-17:30

裁判长、现场裁判赛前检查,封闭赛场;

第二天

119日

07:00

在裁判长、现场裁判的监督下工作人员启封赛场;

07:30-08:45

竞赛入场检录:参赛选手凭顺序号接受入场检录确认没有携带竞赛禁止的工具和材料;一次加密、二次加密;

08:45-09:00

参赛选手根据赛位号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竞赛工位、领取竞赛任务(密封),裁判宣读竞赛规则及赛场规则等必要说明;

09:00

竞赛开始;

13:00

竞赛结束,选手提交竞赛成果;

13:00-13:30

午餐时间;

13:30-20:00

评分裁判组对竞赛的各参赛队进行成绩评定与复核,录入与解密,公示。

(八)赛前说明会定于2022年11月1日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本次会议免会务费。

1.参会人员

1)拟报名参加2022年重庆市“全媒体运营师”赛项竞赛的学校或企业单位的领队或指导教师1~2名。

2)大赛技术支持单位有关人员

2.主要内容

1)介绍赛项筹备情况及竞赛说明

2)商议竞赛规程

3)其他事项交流

(九)竞赛服务指南

日期

事项

人员

具体安排

118

交通、中晚餐

所有人员

自理

119

交通、早餐

所有人员

自理

118

-119

午餐

参赛选手及现场专家、裁判、工作人员等

比赛现场盒饭

119

交通、晚餐

所有人员

自理

五、报名参赛

(一)组队方式

1.职工组为单人赛,每支参赛队由1名选手组成,每队设置教练 1名,领队 1 名;每个单位可报 1-2 支代表队。学生组为单人赛,每支参赛队由1名选手组成,学生组竞赛可以设置 1-2 名指导教师,每队设置领队1名。每个学校可报 1-2支代表队。

2.2022年111日前,各参赛队须以电子版形式将报名表、2寸免冠照片(选手照片要注明姓名及单位),打包发送至赛项承办单位指定邮箱:1339030817@qq.com。纸质报名表(加盖单位公章)于竞赛报到时提交。

(二)报名选手要求

1.职工组

报名选手需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积极上进,敬业爱岗,身体健康,具备全媒体运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技能水平,需年满22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即1977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且具有相关职业资格四级及以上证书或满足本行业3年工作年限以上条件则允许报名参赛。职工组参赛选手不得担任同一赛事中同一项目的学生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

2.学生组

各级各类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年满16周岁以上在校学生,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积极上进、身体健康,具备全媒体运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技能水平。

3.其他要求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及在 2019、2020、2021年国家级一类大赛获得前 5 名( 双人赛项前 3 名、三人赛项前 2 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 3 名(双人赛项前 2 名、三人赛项第 1 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职工组选手须提供同一单位缴纳三个月以上的社保证明。

六、专家裁判队伍组建

比赛项目设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和若干名裁判员组成。裁判长一般由专家组长担任,负责组织裁判员培训、安排裁判员分工、组织实施本项目比赛、开展技术点评。裁判员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和裁判组分工,承担相应比赛项目的执裁和评分工作。裁判员工作要求以各项目技术文件有关要求为准。

七、成绩评定

(一)竞赛项目按选手个人总成绩排名。

(二)当出现选手个人竞赛总成绩相同时,以竞赛用时为依据,比赛所有模块用时总量短的选手为优。

八、奖办法

(一)个人(团体)奖励

1.大赛按照竞赛项目区分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另按获奖总人数不超过决赛参赛选手数量的30%设置优胜奖,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团体项目按组计算。身份为学生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对其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2.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且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按《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和奖励补助办法》获得相应的竞赛证书。

(二)单位奖励

根据各有关单位组织工作、获奖情况及实际贡献,分别评选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等。

九、其他事项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争把大赛办成优质赛事,各参赛单位要组织好预选赛,选拔优秀选手参赛。开设有大赛竞赛项目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原则上要组织选手参赛。

(二)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参赛选手食宿费用自理。

(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竞赛执委会将建立预防为主、 防控结合、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各参赛单位应严格服从竞赛执委会的防控要求。

进校事宜如下

1.报道当日(11月8日)请所有参赛人员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含健康码、行程码打印页)。在校门处接受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校园。

2.请全体参会人员在比赛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

(四)竞赛委员会将于赛前对竞赛筹备的各项工作进行评估,如遇不可抗力,竞赛将延期举办,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联 人:周老师、李老师、郭老师

联系电话:17764854671、13310242902、13696422195

竞赛QQ群:713081047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桃园大道(空港)1000号(重庆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大楼设计学院)

 

上一条: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方案 下一条:设计学院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专业知识测评(NACG)培训考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