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正文

设计学院2024年3月产教融合工作总结

编辑:设计学院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4-03-26

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设计学院于20243月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任务,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关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相关指导文件,积极探索“校内+校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多方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积极制定实施方案

在学校科研处的牵头下,认真研读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的相关政策文件,对产教融合的指导思想、主要思路、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办法等进行分析。将2024年工作重点落在产教融合机制保障、产教融合研究院、产教融合共同体、产教融合实践与实训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合作中心、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产教融合科研平台、横纵向科研项目、社会培训、技术研发等。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有序稳步推进

设计学院积极组织协调、主动作为,将工作协调、外联发动、对接洽谈、挂牌授牌、协议签订、督促检查、资料整理归档等分解落实到各个教研室和相关责任负责人,有序稳步推进了产教融合工作。

四、活动情况

(一)积极接洽头部企业,扩展产教融合新力量

近年,AIGC技术对设计、传媒行业的冲击巨大,尤其是对各个设计领域中的设计流程和工作效率发生了本质的改变。本月14日,学院邀请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校开展合作交流。网易有道致力于中国领先的智能学习,在AIGC设计方面在国内也有着领导地位,于2019年成功上市。双方本着共同投入、共享利益、共创共赢的原则;就双方的合作方式、合作内容展开探讨,并在双方保持互动交流态势,引进企业资源进校园,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工坊式教学模式、实践技能锻炼等途径,为企业接纳人才输入做好衔接工作。


(二)制定产业学院计划,深化产业学院工作

20205月我校于华龙网签署合作协议,围绕8个对接,共同构建“224”合作体系,校企合作3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产教融合利益共同体格局基本形成,努力成为重庆市数字媒体技术领域深化产教融合的样本。

在本月针对2024年产业学院需要完成任务及目标共开展3次研讨会,双方共同认为,现产业学院在日常教学运行已形成持续稳定的运行机制。2024年,双方则主要致力于华龙网工坊建设,将行业中的新技术、新工艺不断融入人才培养中,培养设计领域拔尖人才;并以人才培养为本位,开展技术服务、横向项目。与此同时,运用华龙网西南地区传媒行业龙头企业影响力,着重打造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省市级实践创新中心等。

(三)推进融媒体实训室建设,推进专业转型发展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新媒体不断创新变革,媒体融合发展被视为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战略举措。当前设计学院各专业的发展主要建立在信息传播技术的基础之上。因此融媒体实训室建设是顺应数字化、智能化潮流的前瞻性举措,旨在提升学生专业竞争力,推动学科建设与国际接轨,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基于此背景,设计学院于20237月开始对融媒体相关产业、行业、企业、高校进行大量的走访调研,现已形成完善的建设方案,并于本月18日,邀请多家企业、高校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论证。


上一条:【一站式学生社区】重工设计学院组织开展“无烟校园 你、我共享”禁烟主题插画展活动 下一条:新加坡理工学院到设计学院交流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