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正文

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全媒体运营师竞赛项目重庆市选拔赛通知

编辑:设计学院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1-09-15

各相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级赛事参赛备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全媒体运营师项目重庆地区选拔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竞赛成立竞赛组委会,竞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竞赛主要组织机构相关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竞赛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审定竞赛方案、竞赛期间的重大事项、指导和监督竞赛的全过程、发布竞赛结果等。同时,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技术工作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设计学院。

二、参赛选手要求

(一)参赛条件:凡16岁周岁以上相应职业从业人员(职工身份,包括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满1年以上,以及相关专业(数字媒体、虚拟现实、广告设计等)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全市选拔赛。

(二)选拔规模:各赛项参赛选手须达到30人及以上,少于30人参赛的赛项原则上不予开赛。

(三)竞赛分组

竞赛设职工组(含教师)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四)参赛对象

1.学生组:学生组赛项以院校为单位,采取团体比赛形式,学生组每支参赛队由2名学生(含场上队长1名)组成,每个单位参赛队伍不超过4支,每队可以设置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为本校专职教师,每队设置领队1名。报名时需提供学生本人学籍卡或学生证。以院校为单位组队竞赛(不可跨院校组队)。

2.职工组:职工组(含教师组)赛项采取个人比赛形式,每个单位参赛队伍不超过4支,每支参赛队选手为1名队员。

3.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及在2020年国家级一类竞赛获得前5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五)大赛形式

各单位按照要求,选拔推荐选手参加重庆赛区选拔赛,原则上全市选拔赛前6名(职工组)入围市集训队、经过阶段性考核最终确定参加国赛名额由全国总决赛方案而定。

三、竞赛内容

竞赛以全媒体运营师核心工作流程策、采、编、发环节为主,以全媒体运营师岗位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分为全媒体素材采集与加工、全媒体内容制作与开发、全媒体作品聚合与发布、全媒体数据分析和职业素养五个部分,分值总共为100分。

竞赛考核形式为实操考核,学生组与职工组竞赛用时均为360分钟(6小时),比赛过程连续进行。

(一)全媒体素材采集与加工

根据竞赛任务书要求,对指定的素材进行采集,在全媒体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平台对素材进行分类整理,通过PS、PR、AE、格式工厂等软件对素材进行处理加工,使其符合全媒体作品使用要求。

(二)全媒体内容制作与开发

A、根据竞赛任务书要求,结合任务书上提供的分镜图文脚本,把U盘中提供的素材结合全媒体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平台,设计制作成为全媒体可视化作品。

B、根据竞赛任务书要求,结合任务书上提供的分镜图文脚本,把U盘中提供的素材用HTML5+JS+CSS3开发语言,通过HBuilder编译器制作,开发成为一个完整的全媒体页面开发作品。

(三)全媒体作品聚合与发布

根据竞赛任务书要求,把第一部分处理过的全媒体素材和第二部分制作的全媒体可视化作品(不含全媒体页面开发作品)在全媒体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平台上聚合成一个完整的全媒体作品,并按照全媒体审核发布流程,在平台端发布全媒体作品。

(四)全媒体数据分析

根据U盘中提供的数据信息表,对表中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使用全媒体数据分析平台中的功能制作分析图表并以报告的形式完整呈现数据分析的背景、过程、结果及建议。

(五)职业素养

考核选手在考场实操过程中体现的各方面职业素养。

四、竞赛实施及时间安排

(一).竞赛拟于2021年10月15—17日,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举办。竞赛日程如下:

日期

时间

内容

第一天

10:00-11:00

工作人员(含比赛监督)培训会;

12:00-17:00

竞赛设备运行检测;

12:30-14:30

各参赛队报到;

14:40-15:20

开幕式;

15:20-15:40

全体合影;

15:50-16:40

赛前领队会(抽签,抽第二天的排队号);

16:40-17:10

参赛队熟悉比赛场地路线;

17:20-18:00

裁判长、现场裁判赛前检查,封闭赛场;

第二天

07:00

在裁判长、现场裁判的监督下工作人员启封赛场;

07:30-08:45

竞赛入场检录:参赛选手凭顺序号接受入场检录确认没有携带竞赛禁止的工具和材料;一次加密、二次加密

08:45-09:00

参赛选手根据赛位号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竞赛工位、领取竞赛任务(密封),裁判宣读竞赛规则及赛场规则等必要说明

09:00-12:00

竞赛时间

12:00-13:00

选手用餐时间

13:00-16:00

竞赛时间

17:00-23:00

评分裁判组对竞赛的各参赛队进行成绩评定与复核,录入与解密,公示。

第三天

09:00-11:00

闭幕式;

(二).赛前说明会定于2021年9月26日上午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本次会议免会务费。

(三)参会人员:

1.拟报名参加2021年重庆市“全媒体运营师”赛项竞赛的学校或企业单位的领队或指导教师1~2名。

2.大赛技术支持单位有关人员

(四)主要内容:

1.介绍赛项筹备情况及竞赛说明;

2.商议竞赛规程;

3.其他事项交流。

五、专家裁判队伍组建

比赛项目设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和若干名裁判员组成。裁判长一般由专家组长担任,负责组织裁判员培训、安排裁判员分工、组织实施本项目比赛、开展技术点评。裁判员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和裁判组分工,承担相应比赛项目的执裁和评分工作。裁判员工作要求以各项目技术文件有关要求为准。

六、奖励政策

(一)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30队的,按照市级二类竞赛相关政策执行,设置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优胜奖按参赛队数30%设置。选拔赛参赛人数不足30队的,按参赛队数50%比例确定名次。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命题层级的基础上,晋升高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其他成绩结果符合条件的选手,获得与命题层级相一致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

(二)对参加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按相关规定和标准给予个人奖励,其专家教练团队按1:1配套奖励。指导专家(每名获奖选手配1个指导老师名额)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或教练证书。

(三)对组织或培养选手参加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和奖励,并在申报建立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

七、有关要求

(一)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通过竞赛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钻研技术,强化学习,提升技能。要利用各种传媒和宣传手段突出宣传“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理念。

(二)竞赛组委会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竞赛。加强技术评判工作,使竞赛做到科学、严谨、公正、准确。在整个竞赛活动过程中,应积极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同时对竞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竞赛办公室沟通协调、安善处置。

(三)各单位须针对竞赛专门建立和制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成立应急管理小组,确定一把手为主管责任人员、小组成员并明确相关职责;预判疫情防控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处理预案;密切关注国家及地方的各项应急管理政策和指引,加强应急管理政策和知识的学习等。仅限参赛选手及领队进入校园,其他与竞赛无关人员不得安排进入学校,特殊情况应事先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联系。因防控工作需要,给参赛选手及领队带来诸多不便,还望多多理解和予以配合。

八、报名及联系方式

2021年10月10日下午五点前填写报名表(附件一或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附件五)发送至指定邮箱(相关表格详见附件)

赛项说明会:9月26日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具体时间另行在QQ群通知。

联系人:何老师、苏老师

联系电话:02361879059、13308366979

联系邮箱:17208397@qq.com

报名选手请加QQ群:713081047




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重庆选拔赛组委会

                                                                                                   2021年9月18日







上一条:拟作学籍处理的陈述通知函(曹亮) 下一条:关于开展《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与市场需求》专题讲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