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正文

设计学院举行“3+2”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工作研讨会

编辑:设计学院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2-09-23

2022年暑期,我校举办了“中高职合作办学院校专业带头人”培训班。与设计学院合作办学的重庆工艺美术学校和重庆轻工业学校两所中职学校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设计学院副院长刘蘅对参训学员进行了“以赛促教 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专题培训;传媒设计教研室承担了“3+2”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课程标准制定和教材开发的研讨任务。研讨会由传媒设计教研室主任唐春妮和教师郭一可与合作办学的2所中职学校4位教师代表共同参与。  

据了解,2022年开始实施“3+2”中高职合作办学主要有广告艺术设计与室内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本次研讨会围绕“如何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 提高中职高职贯通人才培养质量”展开。

会上,设计学院传媒设计教研室主任唐春妮根据近期教育厅关于“3+2”中高职衔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示精神,结合今年“3+2”招生录取情况,强调了合作办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解读了设计学院教学理念“工坊式”高职艺术设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专业教师郭一可分专业解读了我院的“3+2”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课程实施的指导意见,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中高职衔接“课程内容重复、专业技能衔接难度大、基础课程薄弱”等现实问题,就人才培养的课程衔接、转段条件、毕业审核、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等提出具体要求。

重庆工艺美术学校和重庆轻工业学校学员代表也分别对“3+2”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学生情况、专业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双方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发挥中职和高职办学理念和专业特色上的优势,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研讨会形成四项成果:一是加强沟通,形成定期联系机制;二是统一方向,达成人才培养共识;三是重视实施,注重专业衔接具体问题;四是强化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后组织学员参观了产学楼B栋的实训室、教研室、两江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等场地,并对学院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

 

 

 2022年9月23日

设计学院

上一条:设计学院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赴华龙网挂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