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正文

设计学院院长“说办学”在教师中引发热议

编辑:设计学院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2-07-17

    7月14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度教学工作大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会上,设计学院院长李兰教授作了《工坊式高职艺术设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说办学发言。发言中,李兰院长对设计学院的办学特色与成果、工坊式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产教融合、双高建设等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学院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和具体举措。
    李兰院长的发言在设计学院教师中引发热议:
    唐春妮老师认为:我院建设有“广告艺术设计”重庆市双高专业群,应当争当三教改革的先行者。“工坊式设计人才的培养方式有利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契合重庆设计类行业的发展需求。在此过程中,我们应注重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探索出一条以项目实施带动教学科研、以各类活动促进专业建设的发展新路径。

张文、李传帅、闫宝申、李文骥等老师认为:我院建设有全校唯一的重庆市职业教育现代产业学院——两江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在这样一个优质平台中,“工坊式”人才培养体系极具创新性且产学结合,不仅使学生能够迅速适应真实工作环境,也发挥了传、帮、带作用。这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发展的教学模式,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应加强在后端与企业联合,直接对口到合作企业,力求做到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朋宇、李涛、姚雪儒、赵海如等老师认为:我院“数字+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作为重庆市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要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培养优秀人才。“工坊式”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了职业教育中技能强国的精神,对提升学生的能力与职业素养起到至关重要的培养作用。“工坊式”教学很好地对接了设计市场,提高了教学质量,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也有利于学院多出成果。

董博、王梦楠、彭明朗、李雨洁、莫欣弋等老师认为:“工坊式”人才培养模式中企业可以将最前沿技术技能通过工坊带入课堂,实现知识、技能与岗位需求无缝衔接。同时,“工坊式”拔尖人才培养离不开“工匠型”教师团队的建设,作为年轻教师,应该在未来的“工坊式”教学活动中通过完整性、前沿性的实际项目,学习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能力,努力打造一流的“工匠型”教师团队。

通过本次大会,设计学院的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学院专业建设内涵,深刻领会了学院办学定位,广泛凝聚了发展共识,对形成全院合力、推动学院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设计学院将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坚定的决心与毅力,实现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突破性发展。

设计学院

2022年7月17日

上一条: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2022年设计学院教师春游活动